“油”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必不可缺的调味品,看似平常,但却和身体健康休戚相关。科学地选择油类,可以改善我们的体质,美化我们的容颜。所以选“油”绝对是一门学问,到底该吃什么样的油,一直是营养学家研究和争论的焦点。本期,阳光小编就为您介绍几款最常用的食用油,和它们的健康常识,其实它们早就被一些人长期食用了,但是它们的保健效果近期才得到了营养专家的重视。
1、花生油

花生油淡黄透明,色泽清亮,气味芬芳,滋味可口,是一种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。花生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0%以上(其中含油酸41.2%,亚油酸37.6%)。另外还含有软脂酸,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饱和脂肪酸19.9%。
从上述含量来看,花生油的脂肪酸构成是比较好的,易于人体消化吸收。据国外资料介绍,使用花生油,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并排出体外,从而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。另外上,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、麦胚酚、磷脂、维生素E、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。经常食用花生油,可以防止皮肤皱裂老化,保护血管壁,防止血栓形成,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。花生油中的胆碱,还可改善人脑的记忆力,延缓脑功能衰退。
花生是中国人喜欢的传统食品。花生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比肉、蛋还高。所以有人把花生叫做“素中之荤”或称“植物肉”。花生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,被古人称之“长生果”,民谚道:“常吃花生能养生”。
中国预防医学院检验结果表明: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锌量达到8.48毫克,是色拉油的7倍,菜籽油的16倍,豆油的7倍。锌能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,激活中老年人的脑细胞,对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。常食花生制品还可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,降低血小板聚集,抑制肿瘤及肥胖疾病生成。
美国保健营养知名人士简.卡帕专著《延缓衰老》书中说,花生油中辅酶Q的含量高于所有植物油的含量。每100克花生油中含有辅酶Q大约6—10毫克。辅酶Q对预防和治疗各类型心血管疾病,提高精力和脑力,保护牙龈健康,协助治疗癌症,都有特殊保健功能。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研究结果表 明:多吃花生及其制品,可降低Ⅱ型糖尿病危险性。美国营养学专家试验还证明,花生及其制品,可增加血清镁的水平,预防心血管疾病。
常吃花生油,可缓解心血管疾病
美国和澳大利亚营养学专家试验证明,花生油中油酸含量高,可降低血脂,降低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,保护有益胆固醇。
我国是花生生产和消费大国,果仁一半用来榨油。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,脂肪含量高达43%—55%。脂肪是由脂肪酸构成,脂肪酸中的油酸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水平。与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是,油酸在降低总胆固醇、有害胆固醇时,却不降低高密度蛋白胆固醇(有益胆固醇)。因此油酸含量的多少,是评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标志。在人类食用油中油酸含量最高的是橄榄油和花生油,分别达到72%-80%和58%-68%。
在人类食用油中油酸含量最高的是橄榄油和花生油,分别达到72%-80%和58%-68%。对地中海沿岸居民所作的心血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,尽管当地居民摄入高脂膳食,但由于他们主要使用以油酸为主的橄榄油,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反而较低。这就是神奇的“地中海膳食模式”。经过严密的科学试验,科学家得出结论: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,食用橄榄油可以降低25%,食用花生油及花生食品可降低21%。
另外,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证实,花生食品使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0%,并认为花生油脂的成份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胆固醇均有好处。
知道了油脂的区别,就不必再担心吃花生吃成胖子,对于中老年人,选择每天吃一定量的花生或使用花生油作为烹饪用油,也能像地中海地区的老人一样,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危害,活得更健康。
1, 2, 3, 4, 5, 6, 7, 8, 9, 10, 11, 12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