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东莞阳光网 > 生活频道 > 健康生活 > 饮食有方 > 饮食宜忌
营养学家推崇“抗炎饮食”
http://www.sun0769.com  2008年02月27日 17:25  东莞阳光网
 

  以前,“抗氧化”曾是最热门的饮食关键词,不过现在,它的位置已经被“抗炎饮食”取代了。波士顿塔夫斯大学运动和营养中心主任美瑞安·奈尔森博士在她最近的新著中大力推崇“抗炎饮食”。她认为,抗炎食物可以使关节炎患者减少对药物的依赖和改善其关节的功能。奈尔森博士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,她在早餐的麦片中加入亚麻籽,在日常菜谱中加入比以往更多的金枪鱼和三文鱼等鱼类。

  许多疾病和“炎症”相关

  并不是只有关节炎患者才需要多吃“抗炎食物”,美国营养学家研究发现,很多疾病都与人体内的“炎症”有关,如心脏病、癌症、老年痴呆和糖尿病等。 

  发炎并不总是一件坏事,如果一个人的伤口发炎、红肿,这是人体发出的信号,需要白血球来抵抗炎症,修复患处。然而像发生在血管壁上的,哪怕是轻微的炎症,也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不易察觉的损害。虽然抗氧化剂有助于防范这类损害,但是抗氧化剂往往不足以抵抗炎症。人体试图自行修复受损部位的努力,会引起体内长期的炎症;而长期的炎症又会侵蚀人的关节、动脉和大脑的健康细胞,使人生病。

  欧咪伽-3多多益善

  人们的日常饮食对人体内的炎症有着重要的影响。在抗炎食物中最有效的是欧咪伽-3脂肪酸,许多鱼类都富含这种脂肪酸。而玉米油和其他食用油中所含的欧咪伽-6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炎症。医生们发现,大多数人平时摄取的欧咪伽-6脂肪酸远远超过欧咪伽-3脂肪酸,常达20倍之多。经过加工的食品和玉米油、葵花子油是欧咪伽-6脂肪酸之冠;而金枪鱼和三文鱼等鱼类,亚麻籽油、菜籽油、核桃油等植物油,菠菜、羽衣甘蓝等绿色蔬菜,则是富含欧咪伽-3脂肪酸食物中的佼佼者。

  樱桃蓝莓都抗炎

  阿司匹林和异丁苯乙酸可以对欧咪伽-6中引发炎症的酶进行有效的干扰,但许多天然食物也可以起到类似或更好的作用。美国密歇根大学奈尔博士的实验证明,酸樱桃萃取物的抗炎效果是阿司匹林的10倍。奈尔博士的发现引起许多关节炎患者的关注,他们开始饮用樱桃汁,每天2勺就可以减轻炎症。奈尔博士还发现,除了酸樱桃外,甜樱桃、黑莓、蓝莓、草莓和红莓都具有相同效果。

  医学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还发现,用富含蓝莓的饮食喂养高龄老鼠,可以提高老鼠抗炎能力和自体的修复能力,延缓衰老。除此之外,色彩鲜艳的果菜,如菠萝、苹果、葱头、番茄、青椒等,都可以多多益善。

 
来源:千龙网 编辑:黄嬿贤
发表评论(0)】【  】【关闭窗口
 相关新闻  
·这些“色”不可戒的 (2008-02-29)
·饮食法则6周拥有平坦小腹 (2008-02-28)
·警惕饮食中五种常见谬误 (2008-02-27)
·别让速冻食品营养溜走 (2008-02-27)
·日本:巧克力既营养又健康 (2008-02-27)
·严重危害健康7种饮食习惯 (2008-02-27)
·干燥二月 饮食防燥有妙方(图) (2008-02-23)
·节后肠胃不适 饮食宜清淡(图) (2008-02-23)
·"快乐减肥"16条饮食建议 (2008-02-22)
·漂亮女人熬夜后的饮食补救 (2008-02-20)
 每周热点  
 特别推荐  
·25岁&45岁冬季抗衰方案   ·4种食品将加速你...
·五种美女面相 不...   ·N种体相教你挑选...
·对于猴急的男人...   ·女男恋爱半年之...
·偷情指数最高五...   ·女人不喜欢处男...
·结婚后不易出轨...   ·让男人后悔拥有...
 精彩专题